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為什麼我沒有要求教育署重新評分?

本來我在1993年時在會考的英文科得到了D,但我不服想要求重新核卷,因為心理學一向是我最大的興趣,而會考的英文閱讀理解出的又是心理學的內容,因為多看心理學書的緣故,英文我一向是一流,後來我的美國朋友也同意此點,何解我肯定9成答對的只有D而不是C?
後來,我細心想了一下,要求教育署重新閱卷所需的$500我是可以負擔的,但我信不信任教育署既不透明、亦不公開的重新評分程序?我怎樣知道教育署評分的人不會官官相衛呢?因為評錯分是一件很失面子的事,而且公務員一般都怕留下一個曾做錯事的記錄,我又不是參與其中,你叫我憑什麼相信閱卷員的良心?
過了十多年後的今天,據我所知,仍未有透明及公開的重新評分程序,任何考生仍然沒有權利去參閱他/她的考卷,讓考生了解自己錯在哪裏,從而學習改進,如此的考試除了要考生學習盲目相信教育署之外,考生還學習到什麼知識?
將來的新課程要考沒有標準答案的通識,在互聯網資訊爆炸的今天,香港教育署的作風封建、保守、專制如故,香港學生學習到的會是通識?還是一班和年青人已經脫節的教育署評卷員的世界觀呢?還是學會要順從香港反智社會的主流意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