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一個心理學的原理

記得以前有一次逗着女孩子玩的時侯,她隨便問了我幾條女性特有的生理問題,一向自詡知識豐富 的我竟然不懂如何回答,真是令人困窘。我卻因此有意外的得着,因為她令我想到一個心理學的基礎問題,為什麼這是她的身體,她自己卻不知道呢?為什麼自己的 身體自己不會理所當然的知道身體的一切?為什麼每人都要從身體以外的間接途徑去學習自己的身體?如果每個人天生心中都遺傳一套自己身體的藍圖不是很理想 嗎?換句話說,人的心靈是獨立於身體以外發展的,不是青春期的男性,就自然就會進入青春期的心態,中間要一個可以出錯的認知過程,明白什麼叫青春期;因為 人的身體藍圖和其他事物如社會、世界都是用認知過程去慢慢建立的。換句話說,人出生後的感覺是彷如一個人忽然處身於不停地收到一大堆由身體發出的訊號的地 方,他/她先要理解它們代表的是什麼事,再一步步建立它們的因果關係,最後再形成自我是一個整體的慨念,自己是從認識世界的同一方法來理解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