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我的一個夢

解夢者,我這個夢的解需要一個人來解,但是可能愈解愈複雜,又或者夢本身不是為了解要發生的,我一生人似乎都是為一個夢而活着。不是一個夢,是這個最特別的
在十六年前的夢中,一向以來十分祟洋的我居然看到了一條活生生的龍,很有威嚴的在海上飛翔,由龍頭到龍尾,我看得清清楚楚,是中國最古老傳說中的龍。說也 奇怪,我未曾見一條龍的樣子,卻十分肯定是真龍。它並不暴虐,相反有一點儒雅,它不代表亢奮,相反卻異常的安祥和自在,它給我的感覺是龍無需要像哥斯拉一 樣噴火發威,只要它本身是一條真龍,萬事萬物自然臣服,一切都是這般自然和舒服。
這個海在哪兒呢?我當時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在我住哪兒附近的海,我自小十分喜歡大海的。我最奇怪的是,整個夢中沒有我自己,是有史以來最客觀的夢,夢怎可能 是客觀的?我怎可能不在自己的夢之中呢?有一個可能性,就是我自己本身就是這條龍。但是龍又有什麼喻意呢?對中國文化不甚了了的我一直不明白。
我現在勉強有一個解釋,希望諸位看倌不要怪我穿鑿附會,我的文化程度只是到哪兒。如果不是偶然寫了一篇我的「中國主張」, 我根本想不出來:記得拿破崙曾經說過中國是一隻沉睡的獅子,可能是受了咀咒,一直在夢中醒不來,我的想法是中國真的醒來了,中國會在我們這一代的努力中醒過來。不過,相當有趣的是,龍下面的大海我以為是代表了容格(Carl Jung)提出的習體潛意識,而冒起是其實是一個念頭, 代表中國的冒起是由思想的冒起而生,我不以為現在的中國是真正崛起。依我的夢,中國的崛起是意念的崛起,思想的崛起,是在抽象意義層面的崛起,不是可以拿 GDP來衡量的,亦只有真正覺醒的中國人才會明白的崛起。整個冒起又和新紀元運動(New Age)的來臨有關,難道它的意思是,中國將在新紀元運動中冒起?
有沒有人明白?
(還有,李天命好像說過:一場革命的開始,只是一個念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