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不是自己人就要小心,他們都是壞人

這是我這一代人最常聽見的勸告,父母總是告誡我們要小心外人,潛台詞就是「不是自己人就要小心,外面的人都是壞人」,簡言之,自己人就是好人,不是自己認 識的人就是壞人。我當時想:為什麼在上一代人心目中,世界是一個如此恐佈的地方?為什麼家外面就是充滿危險的地方,只有家中才是安全呢?上一代不是利用恐 懼去把孩子留在家?上一代是不是為了所謂下一代的安全,不知不覺增加下一代對家外面世界的敵意,最後成了自我實現的預言,自己人和非自己人對立?

1 則留言:

水水 提到...

使我想起數年前聽香港電台羅啟新說前人說「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如人人奉行那叻人就不會讓笨人埋身,那我自己(或整個社會)怎進步?那豈不變了比印度種姓更森嚴,在上者永在上、在下者永在下之社會?又忽然想起金融海嘯時銀行死抱着錢不願借出怕收不回,但從整個社會看那時正要銀行借出資金否則中小企暴倒閉潮整個社會受害銀行也不能倖免,人類怎麼像乘烏龜過河之蠍子般寧死也擺脫不了受「本性」主宰?那阿當史勿斯說人人追求自我利益會造成社會最大利益又如何說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