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熱和涼

(思想史:中三)

熱和涼是感覺,而冷和暖是溫度,一直以來都以為它們是指同一件事,因為天氣冷所以覺得寒,因為天氣暖所以覺得熱。直至後來有一次,翻開了高等物理的 課本,才發覺當風在動時,代表空氣粒子動能增加,換句話說,效果和溫度上升一樣?因此出現了矛盾,溫度上升反而令人更涼快,何解?是不是說身體的感覺並不 真實反映外界的環境?
後來才知道,風之所以令人涼快,不是在於風的本身,而在於風帶動空氣粒子做成的效果,因為天氣熱,人的生理反應是會流汗,而空氣粒子動能增加的後果是增加 汗的蒸發速度,汗的蒸發的效應就是被空氣的熱能啟動了液態轉氣態的物理反應,而在過程中反而吸入了比啟動能更多的熱能,因此做成身體溫度下降的效果。因 此,是身體本身變得比空氣涼快,而神經系統產生感覺所反映的不是過程的本身,只是過程的結果;而感覺反映的不是外界的環境的變化,而是身體內在的環境的變 化。因此科學書本上說人的感覺不敏銳,有誤差,只是對了一半,而是因為人的感覺系統只是為了人類的生存而設,不是為了準確偵測外在的環境,熱和涼是人的神 經系統經過複雜的運作,而外界環境又和生物反應不停互動反饋,理性思維為了表達這一過程而用語言創造出來的慨念物件,理性思維的前提是自我意識,而自我意 識又是神經系統活動的結果。我們本來是生活在一個抽象世界,而所感知的世界其實是我們神經系統整體活動所形成出來的自我意識所建構出來的心理世界,真實的 物理世界我們永遠接觸不到。
人的本質,是自我中心,人是不可能完全客觀的,因此人必須明白自己的本質是什麼,才可以理解世界。人最大的錯誤,是把主觀印象的誤會為客觀的事賁,眼晴看 不到眼晴自己在看,如果人再明正言順在性格上「自我中心」,則他/她和事實的實相愈走愈遠,由「being-in-the-world」變成全知全能全善 的「world-be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