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夢: 上半身進鏡子

(冰漓的網誌中有一篇是鏡子的,鏡子亦可指打座修練的最高境界。)

這個夢又是醒來時發覺不妥,才知身在夢中,這是早上但似乎很昏暗。睡我還是在同一張床,不過是床頭有面鏡子,而左轉身就有一尊佛像在桌上,我家中從來沒有這種東西,我身上有塊玉,最多是如此,再轉身就是一尊小佛像,何以家中忽然如此多佛。我家人自小信基督教都不信佛的,這是不是我的家呢?
有佛這邊似乎還有一大堆小型的像,似乎主人十分喜歡宗教塑像,床頭就擺滿了一大堆小型的(滿天神佛?),最顯眼就是一大一小的兩尊佛,似乎還有部電視。這裏的佈置很典雅,好像主人(子)是花了不少心思來佈置的。
這時我回轉個頭來床前面,在一𣊬眼間看到床右邊似乎是走廊,感覺就像是我處身在媽以前往兆安苑時,因為她總喜歡床是面向鏡子,不過今次這面鏡是在床頭,不知如果這面鏡是面向床就愛情上代表第三者,而她們的婚姻確是有第三者。唯一不同的是我媽不拜佛,而就多了兩尊佛,一尊是頗大的,有一個人的大小,就是在打座的模樣。
外面似乎是晚上,街中沒有什麼人,我總覺得這有點不合理,由社區設施去看似是天水圍(住公屋及發生接近中六合彩一事時的公屋)及屯門的組合,不過設施似乎又是太小了。
我最好奇的是這面鏡子,因為想起鏡子和冰漓有某種關係,以前媽的床頭的邊沿有鏡,卻不會這樣大的鏡,而且最多是面向一塊鏡,這塊鏡十分大,似乎是床頭上面到接近天花全部都是鏡。這主人看來除了佛以外也十分喜歡鏡,到了痴狂的程度,不知是不是代表自戀狂,或者是極重視外表的人,每十秒照照鏡子來補裝?我以為一定是女人,男人不會如此的。
我就先伸手再伸頭進這面鏡子,就來也奇怪,我要進就進了,這鏡子的表面似乎是液體,就像Matrix 電影提及的,又或者是神話世界中的魔法鏡子一樣,是未來科技及古代神話的組合,甚似civilization對未來世界兩者關係的想像。
說來好笑,鏡子中的世界我怎麼猜不到呢?鏡子的世界不外就是這世界的位置左右倒轉,同樣是睡房,同樣是晚上的街景,同樣是床,我還見到房門,唯一不同的是不見了這堆佛像及擺設,而且在這面鏡子中我似乎看得比未進鏡子前的世界更清楚,而且還看到房門及外面,分別在床邊的通道比以前的窄了,而且感覺以前是在客廳,現在卻是在睡房,因此這面鏡並不是忠實的反映外面,而是有所選擇及歪曲。不過當中卻有一種不同於之前的寂靜,有點在處身水世界的感覺。另一處不合物理學常理的地方是我看不到自己的反映,似乎是我一進鏡子,鏡子就選擇性的不反映我,如果不然就不能進鏡子,我只能二選其一。而當我隨手拾起床上類似超短的電視天線把它首尾相接一拋到床外就有物件掉進水中的聲音,這亦是不合理的地方,如果我身處水世界,怎可以在水中掉東西到另一處居然會發聲的呢?這好像水是相對於我而產生的感覺,就是鏡子對於最初身處的世界是水因為我想進鏡子,但是一進鏡子這些水就化成實物,即大床左右都水浸,而且浸得極深。不過說起上來,剛才未進鏡子前卻沒有發覺客廳水浸,這鏡子中的世界表面看上來是反映,如果詳細去比較每件事物就發覺有所不同。
其實我在拋「電視天線」時就有快夠時間醒來的感覺,所以才爭取在最短時間內解開身處環境的謎,但時間實在太短了,我怎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分析好,我還是上半身進了鏡子而下半身未進,我用盡力量像遊水一樣爬(何時我忽然懂遊水而且還是在深水,像魚一樣沒有呼吸困難?),甚至召喚我一向不相信的如來佛祖、釋迦麻彌來幫我,說什麼憑它們力量,我要進鏡,或者是我是覺得這樣做才可以進冰漓的世界,但是什麼神佛都是沒有用,我手有力腳無力,是腳舒服得不想用力,竟然感覺在被舖中(即對應公共物理現實),於是進到一半就醒來。
此外,說這是電視天線也不合理,它是太短了,根本不可能有這樣距離天線位超近的電視,就算是貼牆的也不可能接駁的,它根本是虛有其表,是有這樣的功能但因為設計上的缺陷而不可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