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夢: 在可口可樂瓶的義勇群英

(說來真有趣,我和冰漓的網誌總有時序上的對應性,她說打爛了沙漏,我就真的做了個沙漏的夢,她的夢通常的特色就是相當小孩子氣。看得多都認得了。其實最好是把夢境劃出來,因為我的夢對應不同語言文化都有意思,寫成中文就限制了它的詮釋。)
一開始時和我某次在電器店看的群勇群英其中一幕的劇情差不多,就是正在進行什麼陰謀的三個毒蛇黨成員被追捕,不過我只是在感覺上覺得他們被追補,在影像中是看不到追捕他們的人影,這是後來才知道的。他們被追到一廣場中就用先進技術去隱形,於是普通人用肉眼是看不見他們的,但因為毒蛇黨對自己成員的行動也不放心,於是就在他們的腦中放了追踪器,這是他們絕不可能自己移除的地方,這個影像看來有點像透視腦部看到一大團東西,不過說是追踪器未免就太落後,實在是太大了,簡直就像腦中的一個重要部份似的,甚至令人懷疑這不是追踪器而是他們三人都是被植入可遙距控制的電子腦。今次這追踪器/電子腦反而是被用義勇群英拿來追踪他們,就是對自己人的不放心反而成就了敵人,敵人可以用特殊的裝置追踪到,追補他們的似乎是一男一女,但所有人的樣子就是無法看清,特別是這男女,而三個毒蛇黨成員就上了火車。
這套戲據說是一種這穎的拍攝手法,過往拍戲的方式總是劇本一早固定了,所謂特別效果都是精心泡製,分毫不差的,就是一般人以為極高難度的動作,都是一早計算好而重拍N次達到所要求的效果,今次就像Reality Show一樣容許有意外,而劇本是可以隨箸拍攝時發生的事來改寫的,或者就像一種未發明的RPG遊戲一樣,甚至是互動電視,觀衆可隨意決定劇情的下一本,不會每次都一定是這幾個預定了的結果,可以說是真實世界和劇本的混合。
這時一男一女才出場,而毒蛇黨一開始就嘲笑美國人事事習慣玩特技,以為物理現實就像電影一樣,上天一定是眷顧自以為是正義的一方: 美國人,什麼後果也沒有想好,而這兩個人就用似乎是用兩個可口可樂玻璃瓶拼成的沙漏的交通工具在類似過山車的軌道上追趕毒蛇黨的三個成員的火車。就是交通工具就是奇怪的說法,因為沙漏還是裝滿了可樂的,這男左女右就坐在當中,這軌道似乎是兩種形狀同時存在,而某個角度/觀點只看到其中一個,類似量子力學中的重疊態,情況隨心所欲。其中一個我看不到但知道的是波峰、波谷再波峰,就是一個半周期,這看來又頗似女人的雙峰,不過這峰也真夠尖的,最少我沒有看過如此身裁的女人。另一個在這裏發生的情景就是毒蛇黨成員似乎一早知道這男女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似玩樂多於工作,於是就在廣場供侯。這時我就看到這兩人的交通工具終於到了地面,即波谷或者是過山車到了水平,說來奇怪就是交通工具中的汽水的震盪方式又和這交通工具的活動不符,因為好像是汽水左右盪來盪去,輪流浸滿他們其中的一個(Simple Harmonic Motion?),到了地下汽水就完全到了女方的一邊,真替這女人擔心,不知她能不能生存?這時兩個毒蛇黨成員,又是隱了形的一男一女就在廣場,不知是觀看、欣賞還是嘲笑,這時不知是不是儀器失靈,似乎看不到他們的電子腦/追踪器,只是知道他們在這兒,甚至可能是憑劇情來推斷的,不久男方就離開了沙漏,似乎它是被中間拆開,為的就是要救被汽水浸着的女義勇群英成員,一拆所有汽水即時瀉了出來,男的看來就沒有事,女的我就不知。其實我也不清楚這交通工具是男的為救女的而打破的,還是外力把沙漏般的交通工具由中間折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