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夢: 心靈合一

我和假扮的朋友(組員)不知怎樣的去到一間全自動的養豬場,這裏的自動化是全由物理機械控制,每走一步,前前後後都觸動不同的裝置而作出不同的反應,早已完全考慮你所有可能想做的事,當然它主人最主要是考慮豬隻逃走、有人偷豬、殺豬等等﹐如果嘗試它一定以機關搶伺侯,而這一機關搶也就考慮了一般人會想到的它有一定的軌跡,可以依此來逃避的問題,所以既是一上一下,又有隨機的成份,你所有可能走的方向設計者都考慮了,所以令人避無可避,必死無疑。
它以對豬的方式來對待所有人,就是參觀者也別想輕舉妄動,例如有人嘗試到地下室闖一闖,結果自然是被機關閉住了,系統絕對沒有人情可言。不過,它卻不是全無人性的機械,為了令它靈活一點而且有幾塊人面示給公衆,所以我看一位肥員正在一邊笑臉迎人,一邊操控,他好像在玩類似立體併圖的東西,又似在織巾,而系統就讀四邊的突出及陷入而做決定下一步行為的策略,意思是它下一步不是完全早被決定的,而是由幾個員工半隨機的想法去決定系統下一步如何對這裏的物件的反應而反應,當然它不單是反應式而且會主動做一些動作,有時是觸發反應,有時只是為了預備未來的反應,或者是一種令它預設的目的佔優的策略,它的設計者會想像豬或者是人的行為都有一定的方向性,所以可以一步步將豬或人推向預定的跡軌。而且豬當然不會覺悶,人也可以用某種隨機的方式來給予自由及靈活的假像,於是人人豬豬都樂在其中,是一個快樂而獨立的國家。
可惜,外面的自由社會容不下這樣的創意及生活方式,它堅持如果人沒有完全的自由去選擇自己的路,這就是異端,不能容於它的地方,而我和朋友表面上是被招待入來,盛情難卻,但這一切都是一個局,自由社會是請我們來做內應,我幾乎完全被它的設計的周密、和它設計時所包含的人道關懷考慮說服了,所以當外面的人設下天羅地網時,把橫的一條和直的一條密密佈在周圍時,我內心很羞愧自己竟然相信外面這種盲目、無方向的自由主義而出賣了當中的一班理想主義者及一個快樂天堂。我們之中有男有女,有一位似乎有點像白兔(我的Animus?它常常出現在夢中的。)

沒有留言: